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改变工会“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

云南14部门联手推进“两新”组织建会

陈昌云

2020年03月17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云南省总工会牵头,联合省工信厅、公安厅、财政厅、商务厅、教育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自对应的各级机关,合力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等工作,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

《意见》在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摸底排查、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维权服务等6项具体措施的同时,还提出突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实际成效等3项组织保障方面的举措。

据了解,《意见》专门有一个题为《政府有关部门配合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任务分工》的附件,将“两新”组织建会及职工入会工作按照政府部门各自对应的工作范围进行分解,将相关工作责任压实到各单位,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的力量组建工会,这就彻底改变以往工会一家相对“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

记者从附件中看到,凡是涉及“两新”组织建会及其职工入会工作的内容,13家政府部门的“责任田”,边界清晰,可操作性、可追溯性、可考核性很强。比如,工业园区的“两新”组织建会及其职工的入会工作由省工信厅负责配合工会组织;省财政厅的“责任田”是负责配合工会组织推进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建会。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表示,“有了这13家政府机构的配合支持,‘两新’组织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目前尚存的‘短板’现象,有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一段时间后成为历史。”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