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恢复农业生产、鼓励转移务工就业等方面发力

新疆工会制定28条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吴铎思

2020年03月20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加大对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制定7个方面28条措施,要求自治区各级工会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

措施明确,2020年,新疆区总在扶持资金不减、奖补项目不变、第一书记不换基础上,支持4个“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围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农业生产、鼓励转移务工就业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上,新疆区总将在抗疫一线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协调帮助隔离人员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提供食品供应,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用品集中运输服务和就医就业外出接送服务等。

制定困难群众发展生产适当补助措施,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谋划各村产业布局,确保种植业、林果业等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对开展人居环境清理整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庭院给予适当奖补,在促进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在吸收劳动力就近就业上下功夫,推动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或组织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对于手工编织、土布纺织等扶贫车间,吸收本村人员增加就业规模的给予适当奖补支持,加大转移就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鼓励有跨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

此外,新疆区总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开发各村集体产业和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对生活困难群众采取临时救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给予保障,同时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收入情况,制定防止返贫措施。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