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省总工会请专家、找买家,协调贷款,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

“娘家人”为4万滞销土鸡“做媒”

李娜

2020年03月23日16:38  

“今天网销了近百只土鸡,大大超出预期!”3月17日,四川泸州合江县林下回洞桥土鸡孵化养殖基地负责人曾德锋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好消息,“真的要感谢工会‘娘家人’的鼎力支持,养殖基地的情况一天天变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总工会定点帮扶的回洞桥村面临着防控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双重压力。“家禽市场不得开放”的相关规定,使得刚刚起步的回洞桥村林下土鸡养殖产业面临巨大困境,一些计划发展土鸡养殖增加收入的贫困户,陷入返贫风险。

曾德锋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计划,养殖户在过年期间本可以将土鸡卖个好价钱,但疫情来袭,家禽市场全面禁止开放。没有交易平台,没有客户资源,4万多只林下土鸡无法按时销售。“过了最佳上市时间的土鸡,后续不仅不长重,还越喂越亏!”曾德锋说,最严重的时候,玉米、豆粕等饲料不仅价格上涨而且缺货。基地土鸡随时面临着断粮风险。

就在他们焦虑万分之时,四川省总送来了关爱。省总机关党委一边联系驻村干部商量对策,一边协调合江县总工会积极应对。针对饲料供应不足,省总机关党委帮助驻村干部联系省畜科院家禽所专家,结合泸州市酒厂较多的优势,利用酒厂酿酒剩余的酒糟通过益生菌、乳酸菌发酵后与玉米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特殊饲料,帮助养殖户降低成本度过困难时期。同时,协调合江县总用专项工作经费从外地购回10吨玉米,用于支持巩固回洞桥村林下土鸡产业发展。

“最重要的还是为这4万多只林下土鸡找出路。”省总对口帮扶干部邓红波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合江县总协调合江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新闻信息,还在市、县各级工会微信群推广,促进销售。以爱心助农的形式较低价位出售一批土鸡,为产业存活积蓄力量。同时,饲养一批精品土鸡,提高品质,提升附加值。

“回洞桥林下土鸡嘎嘎叫,快来购买”……曾德锋说,一段时间里,省市县多个新媒体平台都在为他们的土鸡销售做宣传。此外,省总机关党委养殖风险应急预案带来的贴息贷款以及7万元提前支付的部分鸡苗订购款,缓解了资金压力。

“在感恩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了解疫情严峻形势后,曾德锋主动提出向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捐赠鸡蛋。最终,500箱总计1.5万枚土鸡蛋,在合江县总帮助下发放到该县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