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哈尔滨工会个性化服务医护人员家庭

尽管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已经返回,各级工会服务力度不减、标准不变

张世光

2020年03月24日08:52  

尽管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已经回到哈尔滨,今天一早,该市道里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仍然和前段时间一样,把一箱箱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他们家中。

考虑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返回后,还要集中隔离,哈尔滨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力度不减、标准不变,做好服务、善始善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总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特别是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所在区域工会和所在医院工会,从小事、细节入手,关注他们的家庭需求,为前方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该市各级工会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人一事抓起,尽力解决每一位家属的需求。2月28日,就在哈尔滨市小学网络开课前两天,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派往湖北前线支援的护士刘倩的孩子收到了小学课本——这是刘倩所在医院工会工作人员帮忙打印的。“太好了,工会真让人踏实。”当时正在湖北奋战的刘倩得知消息后,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据了解,哈尔滨市累计派出4批共160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为了高标准服务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哈尔滨市总制定了对接清单,利用全市区县、企业、行业等工会网络,对14项内容进行详细摸底登记、建档立卡。

摸底调查后,为使关爱医护人员家属活动保持长期性和稳定性,哈尔滨市总建立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关爱服务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市总、市卫健委相关人员组成的办公室,督导基层工会定期与家属沟通联络。

哈尔滨市总提出,既要提供购买生活物资、缴费服务、陪同就医等“规定动作”,又要根据每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帮助。

南岗区总工会在慰问南岗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高俊耀家时,得知他爱人独自在家照顾年幼孩子,立刻增派人员为其购买生活物资;尚志市总针对派出人员父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下水疏通、电器维修等服务;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工会协调院方,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陈东林的妻子临时调减排班量,解决她无暇照顾家庭难题。

“我们要从自身工作特点出发。既要唱好‘大合唱’又坚守好自己的‘声部’,发挥自身特长,稳定大后方,让前方医护人员放心工作。”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