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为确保医用隔离舱用材料如期发货,廖八生带领工人坚守岗位,接受着24小时不停工的战“疫”考验——

古道旁,走来好古与创新的劳模

李润钊

2020年03月24日09:46  

为确保医用隔离舱用材料如期发货,思嘉公司总经理廖八生带领工人坚守岗位,接受着24小时不停工的战“疫”考验。同时,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带头人,与技术骨干共同完成的产能提升课题成果也运用到了疫情期间的生产当中。

在福州市北峰山区,以溪卵石铺就的闽浙古道,经宦溪镇向东北方向绵延。当地曾有“北岭石阶三千三,出门月色照山路,回家日头早落山”的民谣,描述古道行路之难。

而眼下,在位于古道旁的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公司,每天都有数十辆大货车满载着医疗隔离舱用材料从这里发往江浙地区。在这个生产高分子新材料的民营企业里,福州市劳动模范、思嘉公司总经理廖八生有感于疫情下的生产之难:“古时候,这附近是商人的驿站;现在,这是属于我们的‘疫战’。”

1月29日,接到返厂通知,廖八生和45名没有回家过年的留守工人成为园区首批复工的职工。同事见他坚守在车间里1个多月不回家,笑称他为“古道劳模”。

“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每天6时起床,23时休息……这是1个多月来廖八生的“生物钟”。“工人们可以两班倒,可廖劳模只有一班。”除了睡觉,廖八生和生产线上的机器一样满负荷运转。

工人回不来,廖八生睡不安稳。

“还有21名湖北籍的工人没有返厂,其中不少是技术骨干。”廖八生说。

2月1日101人、2月10日11人、2月18日17人……在廖八生的手机上,记录着近日一批批返厂工人的数字。这些数字每增加一点,他就安心一点。

在当地政府和工会帮助下,从2月16日起,专业人员上门为返厂职工进行核酸检测,让原本需要14天隔离的工人,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回到车间。

2月17日,思嘉公司给四川籍的陈日呷和12名工友购买了返榕机票。2月24日一大早,通过核酸检测,陈日呷和工友们终于回到UV淋磨机器前。这一天,廖八生得知,市、区两级工会将对工会关系隶属于福州市的回榕返岗职工发放每人50元补助金。陈日呷和返厂工人成为申请补助金的首批职工。

“明天生产线上的职工就能达到280个人,又能再加开两条生产线!”2月26日,廖八生兴奋地说,“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探索

在生产线上,思嘉公司赶制的防疫产品有两类:聚酯TPU膜及抗菌PVC夹网布材料,用于生产医用隔离舱;超能芯地板,专供生产防护服企业,用于装修无菌车间。

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经编、平织PVC及TPU空间布材料的供应商,除了生产这些防疫原材料,思嘉公司年前还有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地价值3000万元的订单。春节后,这个数字激增到6000万元。

在以廖八生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他和3名核心成员每天下午都要抽出时间,汇总当天生产线上反馈的问题。他们的任务是要让这些高速运转的机器在完成海量订单前不要停下来。

“锅炉今天冒黑烟了。”

“清理一下炉灰,重新启动试试!”

“高强聚酯纤维有10万米的缺口。”

“和供应商联系一下。”

……

工作室成员每天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2019年,廖八生领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接了企业提升产能的创新课题,从人员调配到工序革新再到机械改造,他们将生产工序一道道“掰开来”,寻找产能提升的可能。

2019年底,思嘉公司的整体产能提高了20%,工作室的课题成果也运用到了疫情期间的生产当中。然而,课题并未随着数字的提升而终结,廖八生仍然希望能找到产能再提升的方案。

没有讲完的古道故事

在思嘉公司食堂的东侧,有两间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培训教室。疫情发生前,每周三、六的晚上,这里座无虚席。

1年多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以及区、乡镇四级工会支持下,思嘉公司工会开办了艺学堂,请老师上门免费开办器乐、绘画、书法等培训课程。

思嘉公司工会副主席陈秋榕告诉记者,办艺学堂的初衷是为了稳定职工队伍,2019年,学堂扩容,成为企业“共享职工之家”的品牌内容。工会干部们还在工业园周边贴出广告,欢迎兄弟企业职工来免费体验课程。

热衷于“闽浙古道”历史的廖八生,有时还会邀请当地专家“上山”,为学员讲述古道的故事。

因为疫情原因,近期艺学堂的公益课程不得不中断,廖八生也改变了自己以往利用假期去古道走走的习惯。

“期待古道上还没讲完的故事可以早日回到‘艺学堂’。”廖八生说,“希望我们的创新就像古道的故事一样,不会因疫情而中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