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云南省总实施服务搬迁群众专项行动

包括维权服务、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

陈昌云

2020年03月25日09:21  

云南省总工会日前出台工会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易地扶贫搬迁职工群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以聚人心、强技能、稳得住、能脱贫为主题,重点采取“组织入会团结人、思想引领凝聚人、阵地建设吸引人、维权服务关爱人、技能培训提升人、促进就业留住人、困难帮扶救助人、人文关怀温暖人”8项“暖人”举措,协助做好搬迁群众的组织动员和管理服务工作。

据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介绍,云南省总要求各安置点所涉及的各级工会采取“先建工会组织、后发展入会”的方式,加大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力度。2020年,省总将一次性给予每个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5万元建会入会专项经费,所在县(市、区)总工会可为每个安置点配备两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省总每人每年给予两万元定额补助。

据了解,在“阵地建设吸引人”方面,云南省总决定安排3000余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昭阳、鲁甸、会泽等规模较大、人员较为集中的安置点建设职工服务阵地,为职工提供优质便捷的普惠性服务;在“技能培训提升人”方面,安排800余万元专项资金,帮助安置点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在“促进就业留住人”方面,省总要求所涉及的各级工会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就业指导。

此外,云南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群众列为帮扶对象,根据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分类实施精准帮扶;安置点所在地各级工会要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为切入点,分类施策开展心理关爱服务,围绕环境适应、邻里关系等问题,分类施策开展心理关爱和志愿者服务工作,使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