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滨州市总5举措助复工稳就业

田国垒 李花英

2020年03月25日09:50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山东省滨州市总工会五措并举,通过加强职代会作用、扩大就业渠道、帮扶困难职工等方式,努力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强政策措施宣传。依托“齐鲁工惠”APP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精神,号召各级工会帮助企业和职工正确参与疫情防控,及时联动有关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职工就业。

发挥职代会作用,完善集体协商内容。滨州各县(市、区)总工会加强督导,对企业用工、裁员、分流和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或审议程序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依托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开展“1+3”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

整合就业资源,促进职工就业稳定。滨州市、县总工会汇总各企业用工需求,在“齐鲁工惠”APP进行发布,方便待业群体及时查看招聘信息和联系用工企业,增加就业选择。继续开展市级工友创业园和农民工培训基地选树活动,加大对44家省、市级工友创业园和1家省级农民工培训基地的培训扶持,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施精准帮扶救助。集中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到岗或因企业不能正常开工而导致生活暂时困难的职工情况,并给予生活、助学、医疗、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帮扶救助。

开展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印发《滨州企业“抗疫”法律实用指南》,增加线上服务律师数量和规范建设“六有”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发挥滨州市总劳动争议仲裁庭作用。同时,加强工会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在线心理疏导,增强职工复工复产信心。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