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探索“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并推出帮扶公益平台

贵阳市总借助大数据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李丰

2020年03月26日09:10  

贵阳市总工会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困难职工,不仅推动工会帮扶工作特有品牌常态化、长效化,还探索出“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工会帮扶更加精准、快捷、高效。

据了解,为确保到2020年贵阳市贫困职工全部实现脱困,贵阳市总成立“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帮扶联系人将帮扶任务分解到年、精准到人。同时,组织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加入帮扶,有针对性地制定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生活补贴等帮扶措施。

在体系完善方面,贵阳市总强化市、县、社区、企业帮扶网络建设,引导督促基层尤其是社区、企业专职工会干部开展帮扶,通过开展帮扶人员培训等方式,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帮扶工作能力。同时,为推动工会帮扶工作特有品牌常态化、长效化,市总推出送岗扶贫、技能扶贫等措施,定期举办大型用工招聘会和劳务洽谈会,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等。

与此同时,贵阳市总探索“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扶贫工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和运作模式,实现工会帮扶工作精准、快捷、高效,逐步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大数据帮扶工作新格局。据介绍,早在2015年贵阳市总就推出“微愿”APP维权帮扶公益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数据化撬动更多社会资源,目前已有10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通过平台得到帮扶,圆了困难学子大学梦。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