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临沂深化“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把工会建在项目工地——

农民工有了“流动的家”

田国垒  高立国  沈长征

2020年03月30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农民工找到了娘家人,心里真高兴,以后工作更踏实了。”近日,加入工会的山东天元建设集团公司612项目部职工刘立营笑着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成为工会会员,意味着他可以享受项目部工会提供的服务,合法权益也将得到切实维护。

近年来,山东临沂市总工会不断深化“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着力在创新组织形式、拓展入会渠道上下功夫,在建筑行业大企业推行项目部工会建设,最大限度地吸引农民工入会进家。项目部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广大一线职工特别是建筑行业农民工亲切地称为“流动的家”。

创新形式,把工会建在工地上

建筑行业农民工相对集中、队伍比较庞大,同时也存在工程项目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如何找到并直接面对广大农民工,组织引导他们主动加入工会,是临沂市总工会思考和发力的重点。

为此,临沂市总打破传统思维,坚持“哪里有工地,哪里就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通过项目部工会建设,将工会组建向一线工程项目部延伸,服务力量向项目部下沉,构建起了具有建筑行业特点的工会组织新体系。

天元建设集团是山东唯一一家拥有建筑、市政双特级资质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工会根据施工项目遍及全国、人员比较分散的实际,重心下沉、工作前移,制定了在项目部建立工会组织的工作方案和项目部工会建设考核标准,规定各项目部在施工一线全部成立工会组织,设立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会主席(主任),负责项目工会具体工作。

农民工加入项目部工会的程序很简便,只要口头提出申请,填好会员登记表,经项目工会盖章审批后即可入会,名单在厂务公开栏公布。此外,已在其他公司入会的农民工,只要出示会员证,就可继续享受会员权益。原工程竣工、新项目启动后,工会会员关系随同转入新的项目部工会。

截至目前,临沂市已在500余个项目部成立了工会组织,发展农民工会员2.6万余人。

“人企两促”,构造稳定和谐劳动关系

工会工作离职工越近,就越有生命力。在临沂,各项目部工会“紧贴施工一线、紧贴职工群众”,通过抓劳动竞赛、抓创新创造、抓民主管理、抓安全生产,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天元建设集团各项目部工会直接在工程一线开展技能比赛,以赛促干、以赛促练,仅去年就开展各类比赛70余场,参赛人员达1.3万余人次,涵盖10余个工种。

临沂市政集团在各个项目部都成立了工地创新小组,每年评审表彰项目小改革小创造200余项,成功申报市级以上科技成果、专利、工法、QC等40余项。其中,项目一线研发的双仓7米预制装配式综合管廊,在国内首次应用。

山东华鲁建安公司在各项目部广泛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随手拍”制度,共查找隐患350余条,涉及临边防护、消防安全、违规操作等安全生产隐患,促进及时解决。

同时,临沂市各项目部工会还着力完善平台,畅通渠道,深化沟通协商机制建设,把项目部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接点和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作用点。

天元建设集团大力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搭建职工诉求表达平台,对职工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所在项目部及时研究解决并向职工反馈;反映比较集中的重大问题,由项目部及时上报公司工会。去年以来,集团各单位工会共收到合理化建议210条,解决问题500余件次。

“通过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而推动集团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天元建设集团工会主席耿国生说。

以人为本,为农民工打造“流动的家”

按照“六型”职工之家的要求,临沂市各项目部工会围绕职工所急所需,重点为职工配备宿舍、餐厅、娱乐室、保健室、淋浴室、职工书屋、探亲室等基本生活设施。一些项目部工会还从生活细节入手,为职工配备了空调、洗衣机、净水器等常用电器,为来自外地的劳务工人单独提供厨房,让职工不仅找到工作,更找到了温馨舒适的流动职工之家。

“要接地气,有作为。我们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的原则,让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存在和作用,着力促进人企相长,互利共赢。”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淑秀表示。

天元建设集团项目部工会因地制宜建设“流动小课堂”,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一线职工的文化素养和技能水平。有条件的项目部还设立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场地,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让农民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在各企业项目部工会的自选动作基础上,临沂市总工会还在全市重点工程上开设“工惠乐学”课堂,组织专业讲师到一线授课,受到建筑企业和一线职工的普遍欢迎。

“项目部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快捷实用的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仅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纠纷,为稳定劳动关系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也发挥了工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刘淑秀说。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