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省总分类奖励技能人才

提高高技能人才政治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毛浓曦

2020年03月30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陕西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落实首批技术工人待遇的决定》,下拨专项资金,分别给予399个项目及个人奖励。

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技术工人有更多获得感,陕西省总去年10月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技术工人政治、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根据《办法》,陕西省总每年将列支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激励技能人才。其中,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取得高级技师的,奖励2000元;通过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的,分别奖励1000元、2000元;在名师带徒中带出高级技师的,奖励师傅2000元(本单位)、3000元(跨单位);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获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奖励1万元,获全国技术能手的奖励5000元;等等。对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秦工匠获得者,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优先推荐评选陕西省劳动模范;对全国一类大赛前8名、全国二类大赛(行业大赛)前3名、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类大赛第1名选手,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经过严格把关审核等程序,陕西省总此次决定授予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中控分析化验员王跃等3人省五一劳动奖章,每人奖励5000元;给予去年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奖的中航飞机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公司机加工艺员彭晨晞1万元奖励;给予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152名职工每人奖励2000元;给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219个项目每项奖励1000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22个项目每项奖励2000元。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