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医学观察点里有个“临时工会”

李昱霖 通讯员 张欣

2020年04月01日09:01  

窗外的雪花/在向我招手/连一向不起眼的小树/也在约我玩耍/我没有害怕/这一直不停的大雪/和阴冷的寒冬/只是想你们快点离开……

这是河北省兴隆县青松岭镇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里,隔离人员李晴(化名)写的一首诗。应“临时工会”倡议,她和几位一起隔离的“兄弟姐妹”,忙着写诗、拍照,隔离的日子一点也不单调。

“临时工会”是青松岭镇工会工作委员会在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的临时性工会组织。这个医学观察点工作组由县委办、卫健局、疾控中心、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公安局和酒店等7个部门组成,共有48名工作人员,隔离人员有18名。

2月1日,“临时工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人员进行了医疗保障、安全保卫、后勤服务、酒店保障等具体分工,迅速搭建了职责明确、功能完备的组织架构,还制定完善了活动组织、走访慰问、资金使用、信息报送等5项机制。

兴隆县总工会主席王立群介绍,“临时工会”成立后,以定期开展微信线上活动为载体,根据观察对象、工作人员两个不同群体特点,确定不同活动主题。已组织开展青年消杀大比武、“扫积雪、清路障、当先锋”等“挂国旗、争先锋”劳动竞赛,激励会员勇于奉献;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在”“观察区里战疫魔”“感动吾心”等文学创作比赛,鼓励会员主动抗疫。截至目前,劳动竞赛参与者达到40余人次,共收到文学类投稿59篇、手机摄影作品100余幅。

“临时工会”的成立,调动了工作人员积极性,也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2月4日夜间,观察对象陶某突发腹泻并伴有发烧症状,专家组赵春燕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紧急会诊救治,一夜没有休息;蔡金磊主管后勤工作,在酒店没有服务人员的情况下,每天安排饮食、送饭、刷餐具、做清洁、修空调等,用真诚服务换来隔离人员的理解与好评。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