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难题共同解

陕西5部门发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行业企业可协商补贴、加班费等,疫情导致生产确实困难的可协商调薪

毛浓曦

2020年04月01日09:15  

近日,陕西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业家协会、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指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

要约行动要求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复工复产期间“调整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年休假等各类假期的使用”“劳动安全卫生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争取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

据了解,要约行动范围包括: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续签或者重新签订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对已生效集体合同需要变更的企业,需要就用工问题和工资待遇问题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行业特色鲜明,中小微企业集中,适合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的区域和行业。

要约行动明确,集体协商的重点包括:

——用工管理。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正常开工生产的,协商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远程办公完成工作任务;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复工企业,鼓励企业以稳就业、保企业为目标,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组织职工线上或线下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确需裁员的,指导企业通过协商制定职工分流安置方案,依法依规处置劳动关系。

——工资待遇。对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假期的,按相应休假的规定支付工资;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参照国家和陕西省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支付工资、发放生活费;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对受疫情影响,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鼓励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

——行业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风险,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重大贡献的行业,如医护用品生产、交通水电生活日用品供应、快递外卖、物业保洁等行业,指导企业或行业工会就工资、补贴、加班费等进行协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如餐饮酒店、旅游服务等行业,指导企业或行业工会协商疫情防控期及波及期工资支付等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