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亲情抚慰 心理疏导 就业援助 权益保障

福建省总:各级工会要善待湖北籍职工

李润钊 李亮

2020年04月02日09:19  

起点,是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劳务输出大省湖北;终点,是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用工大省福建。3月27日上午,经过一天一夜的车程,福建浔兴拉链公司拉链塑钢成品部B班班长彭兴和100多位湖北老乡乘坐“工会幸福返泉”包车直达企业,结束了自己20多年职业生涯中最长的假期。他们也是该公司工会首批包车接回的湖北籍职工。

“有困难,一起扛”。企业工会干部们在厂区门口排起了长队,为彭兴和返厂的湖北籍职工测量体温,发放返岗物资和慰问礼包。彭兴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这样的欢迎仪式简单却有力量。

“互认健康码、无须隔离、直接返岗”“岗位保留、薪资不减、享受返岗补助”……企业工会推出的暖心承诺,让刚刚返厂的湖北籍职工吃下了“定心丸”,彭兴感叹,“在疫情面前,这样点点滴滴的关爱,有让人心安的力量!”

3月31日,福建省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善待湖北籍职工,主动作为、真诚关切,让这些“英雄职工”能够回得来、留得住、安得下心。通知强调,湖北籍职工是全省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特殊贡献,工会作为“娘家人”,关心关爱湖北籍职工,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助力平安返岗,采取包机、包车、发放交通补贴等多种形式,为湖北籍职工返闽复工打通每一个堵点、连接每一个断点,“点对点”服务打造安心之旅。要给予亲情抚慰,主动靠前,上门服务,真诚对接职工复工后的合理诉求。要实施就业支持,将湖北籍来闽务工人员纳入工会就业帮扶对象,优先提供就业培训等就业服务。要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等心理健康服务,帮助湖北籍职工舒缓疫情带来的生活、求职、工作等各方面的心理困顿与压力。

通知还要求,各级工会要从吃、住、行、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给予湖北籍职工特殊关爱,协助解决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困难。要将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湖北籍职工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做到应帮尽帮。

此外,福建省总提出,要重视疫情期间湖北籍职工的权益保障,在集体协商等工作中充分关注职工的利益诉求,对合法权益受侵害的职工积极开展专项法律援助。

“善待湖北职工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福建工会倡导打破疫情之下的地域歧视与偏见,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平等就业的劳动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