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把法援送进患病职工家门

上海闵行区总法律援助防疫期间不“停工”

赢得仲裁支持后继续代理职工应诉

钱培坚

2020年04月02日09:26  

“谢谢你们,让我在无助中得到支持,让我有了生活的勇气。” 在工会法律援助委托书上签字的那一刻,职工郭先生难掩心中激动,连声对上门为他办理手续的工会干部和法律援助律师表示感谢。这是近日发生在上海市闵行区郭先生住所的一幕。

2018年,与郭先生相依为命的父亲被诊断出肺癌。郭先生不敢轻易请假,白天上班,父亲由居委会和街坊邻居代为照顾,晚上下班后则自己陪护。2019年7月,父亲去世后,自觉身心俱疲的他去医院做了检查,被确诊为慢性肾炎三期,医生嘱咐他好好休息,不能劳累,否则病情将会恶化。无奈之下,郭先生向公司提出病假申请。12月6日,他告知公司将继续请假,并于9日寄出病假单,不曾想,当月20日公司突然通知他,称未收到病假证明,以他旷工超过5天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失去亲人、自己重病加上失业的三重打击,让郭先生一时六神无主,那个冬天在他的回忆中“寒冷刺骨”。他四处电话求助,终于通过12333了解了工会组织,于是向闵行区总工会求助。

闵行区总第一时间为他指派了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刘新艳律师,免费为其提供代理仲裁诉讼等服务。2020年2月10日,郭先生的病假工资差额、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诉求得到仲裁支持。

令郭先生没想到的是,疫情的蔓延,成了公司拖延办理退工手续的理由之一。他担心迟迟不办理退工手续,公司又停缴了社保,他将无法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此时病情恶化,本就经济窘迫的他将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在刘新艳律师建议下,郭先生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求助,最终,公司在2月中旬为其办理好了退工手续。

原本以为此事告一段落的郭先生,正准备安心养病,不想波澜再起。3月20日,他收到来自法院的起诉状和传票,原来,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无须支付各项费用。得知这一消息,区总再次向郭先生伸出援手。“他身体的免疫力本就极差,疫情期间更要避免劳累。”区总工会干部杨晓凌说,因此在再次提供工会法律援助时,相关手续都是上门到他所在的小区进行办理。眼下,区总干部和工会法律援助律师正代理郭先生做各项应诉准备。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闵行区总工会法律援助没有“停工”,一方面对已结案件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申请仲裁的案件,通过线上指导、快递等形式持续做好企业和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办理工会法律援助委托手续。在此期间,区总委派律师代理仲裁案件164件。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