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组织线上招聘会 精准服务特殊人群 整合就业信息资源

上海工会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就业

钱培坚

2020年04月07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上海各级工会深入园区、楼宇和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生产经营以及职工就业情况,建立企业用工状况和重点群体就业调查机制。目前已摸排3000多家企业,形成《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企业复工复产和职工就业状况的分析报告》,有效落实促就业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自3月9日起,上海市总工会每天通过“申工社”微信公众号,举办“‘工’‘疫’云招聘”线上专场招聘会,由市、区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实现“1+16”就业服务联动。各区工会加大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力度,建立集招聘信息发布、职位快捷申请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就业服务平台。浦东新区总工会、徐汇区总工会举办线上招聘会;黄浦、杨浦等区总工会针对下岗分流职工、返城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等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工会通过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共集中发布招聘岗位信息近200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万余个。

与此同时,上海工会还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返城农民工等群体,为困难职工家庭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精准就业服务。目前,已梳理、摸排本市882户第一、第二梯度帮扶困难职工家庭档案。长宁区总工会开展“春风送真情,就业暖人心”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多次为区内困难职工家庭及成员推荐面试机会,并对有需求者提供线上技能培训服务;闵行区总工会发动区内劳模企业建立线上“就业超市”,为区内困难职工家庭及其成员提供就业服务。

此外,上海工会将继续加强与人社、教委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整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用工需求和职工求职信息,推动实现跨行业企业转移就业,并对接劳动力输出大省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联合搭建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据了解,上海市总主动对接“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号”,已梳理上报就业岗位近4000个。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