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线下经济受到影响,网络开辟新“战场”

广西40多位县长变身“网红”线上卖货

吸引270万人次观看,产品销售额618万元

庞慧敏

2020年04月07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柳州螺蛳粉,保证您买得开心、买得实惠!”“清甜多汁,入口即化,买它,买它!”“要想活到99,请到河池走一走;要想超过100岁,请来河池睡一睡;还想超过150,丹泉美酒补一补……”这是广西14个县市领导在2020年“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上开直播售货的场景。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下经济活动受到影响。为此,广西14个地市已有40多位县长、市长打破传统销售方式,放下身段变身“网红”卖货,以接地气的方式直播“带货”销售。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统计,截至3月27日,广西各地县长巡回直播活动吸引270万人次观看,产品销售额618万元。

从地方官员到卖场主播,这些党政领导转换身份为当地代言,在促进特产销售同时,也展现了地方新形象。“我现在就是县长中的‘李佳琦’。”平南县委副书记杨大东这样开玩笑道,他用接地气的方式和网友互动。

象州县县长韦涛采沃柑直播吸引了20万消费者线上观看并参与拼单,网友们下单之余不忘留言打趣;田东县直播曾吸引超72万消费者关注,累计卖出28吨多田东圣女果,截至3月18日,田东县“市县长助农直播间”已累计售出近300万斤农产品;天等县副县长郭强利用县融媒体直播卖水果日销10万斤;乐业县的两位副县长直播“带货”当地特色“乐业砂糖橘”,短短2小时,销售1.6万斤砂糖橘……“县长+直播+助农”正快速成长为广西各地促进消费和销售的新电商模式。

韦涛认为,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好移动互联网,用好电商平台,“电商平台能够解决农业生产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他的直播现场,有当地年轻人受到启发:“手机不仅仅是聊天、看视频、打游戏的工具,更是脱贫致富的新战场。”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黄老师认为,应该给直播的市长、县长们点赞。他们的官方直播,更是官方背书,相比于传统的政府产品推介形式,更有利于地方产品品牌化建设,扩大地方及特产知名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透过这一现象,外界对中国公务员的形象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市长县长直播带货”现象不是一阵风,应持续坚持下去。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