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政府管理“有形的手”与市场机制“无形的手”紧密结合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推动6家企业成功上市

李国

2020年04月07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通过设立引导基金,不仅是‘补改投’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放大财政资金,更重要的是,把政府管理‘有形的手’与市场机制‘无形的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决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发挥政府作用。”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要学说。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由重庆市财政出资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已组建27支、规模超300亿元的分行业专项基金,累计向228个项目投资136亿元。投资已陆续进入收获期,推动6家企业成功上市,帮助20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如基金向宇海精密制造公司注入1300万元,早在2018年该企业就实现5亿元营业收入,已在笔记本电脑精密模制塑料部件的国内制造商中排第一。投资重庆中科超容1600万元,目前已拥有领先全球的超级电容产品及其全部知识产权。

如今,产业引导基金已成为重庆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载体,并通过提供项目初创、成果转化、快速成长、计划上市、并购重组全链条投资方式支持228个项目,这些项目90%为民营企业,近八成为中小微企业。

据介绍,重庆产业引导基金2014年成立,是重庆市改革财政资金扶持产业方式,变行政安排为市场运作,变无偿投入为有偿使用,专项支持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产业的政府基金。

该公司董事长杨文利称,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结合本土产业结构,投资领域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特色效益农业、环保等,坚持价值投资。例如,在生物医药领域,投资了从事呼吸疾病药品生产的企业润生药业。2015年1月,润生药业成立初期,产业引导基金旗下两支基金和亚化医、渤溢新天便投资4500万元予以扶持,2016年渤溢新天基金再次投资3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他们还积极助力公司新一轮股权投资,引荐包括国投创新集团、德同资本等数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使公司的估值得到大幅提升,现已达到20亿元以上。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