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工会开展困难职工“户户清”行动

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帮扶助其脱困

2020年04月08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云南省总工会日前印发通知,将以在档困难职工为对象,于4月至7月集中开展以“六清”为主要内容的“户户清”专项行动。

“六清”主要内容为:一是家庭基本情况清,做到基本情况清、致困原因清、帮扶需求清;二是已享受政策和资金清,做到资金帮扶记录,逐条逐项、准确无误核查落实情况;三是当前存在困难清,做到全面掌握当前困难职工在基本生活、就业、就医、就学、社保、住房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梳理出问题困难清单,提出帮扶建议;四是后续帮扶措施清,形成困难职工精准帮扶任务清单,报送至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五是帮扶措施成效清,对达到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相应程序脱困退出;六是结对帮扶记录清,对帮扶干部按相关要求及时开展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实时了解困难职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需求,宣传相关帮扶政策。

通知要求云南各级工会将“户户清”专项行动,作为2020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2020年,所有能够达到脱困条件的全国级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脱困,对已退出全国级档案但符合省级建档条件的,及时纳入省级档案建档帮扶;因重病、残疾等因素无法脱困的全国级困难职工,通过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使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全部实现解困。加强省级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应建则建、应退则退,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梯度帮扶体系,实现全覆盖帮扶。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