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慰问全部覆盖 纾困精准发力

福建工会为医务人员编织“爱心网”

于灵歌

2020年04月08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为表彰在抗疫防疫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机构和援助湖北医疗队,福建省漳州市总工会授予市医院朝阳分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市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等8个医疗团队为漳州市“工人先锋号”。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各级工会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做到慰问全部覆盖、纾困精准发力,构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工会服务体系,持续为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编织 “爱心网”。

目前,福建省总工会本级累计下拨专项慰问资金1437.8万元,对全省所有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和定点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实行全覆盖慰问,涉及127家定点医院、近5000名医务人员。

3月初,57名三明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收到来自三明市总工会的电话慰问。三明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团队的8名志愿者受市总委托,在经过统一培训后,逐个与医疗队员电话连线,为医务人员疏解心理压力。

像这样从医务人员的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出发,提供精细化服务的举措还有很多。福建工会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或牺牲的一线医务人员给予重点关爱,将其纳入工会特别救助保障范围,拿出专项资金给予补助。莆田市总工会提供“专项医疗互助”,向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赠送职工医疗互助金,一个互助期内补助金最高可达3万元。

此外,福建省总出台的关爱措施还包括:鼓励组织专项疗休养活动,全省安排1000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参加省级示范疗休养;鼓励加大医生休息室新建力度,新建100间医生休息室,为重症科、急诊科等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休息场所;鼓励开办专项子女暑托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假期托管服务;鼓励评先评模重点倾斜,在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最美劳动者”评选中安排一定比例,定向授予一线医务人员。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