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5大类农产品将“带证上市”

邢生祥

2020年04月08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青海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仪式在西宁市湟源县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青海乐家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并上市的菜瓜获得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这标志着青海正式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省食用农产品正式告别“默认合格”入市时代,农产品质量将开启安全监管新模式。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既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又是生产者的‘承诺书’。”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管理、自我承诺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对于生产者来说,意味着上市农产品有了“身份证”,这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

根据《青海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3月底起,青海将按照“统一试行”“统一合格证基本样式”“统一试行品类”“统一监督管理”,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重点让蔬菜、水果、畜禽、鲜鸡蛋、冷水鱼初级加工产品等5大类农产品实现“带证上市”。

近年来,青海通过强体系、定标准、建基地、严监管等综合措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平均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