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困难帮扶、健康服务、网上招聘、经费支持和法律服务

重庆涪陵区总“五个暖心套餐”助力复工复产

李国

2020年04月13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国)“工会真是我们的‘娘家’啊!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送来了温暖!”前不久,重庆涪陵能源集团公司青烟洞发电厂困难职工罗志勇收到工会发放的1000元困难生活救助金时,激动地对记者说。

为帮助困难职工度过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涪陵区总工会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为全区71户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送去救助金共计7.1万元,实现全区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发放范围全覆盖。目前,该笔款项已全部发放到位。

“在这场疫情考验面前,我们要尽己所能为职工群众提供帮助。”涪陵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强说,疫情发生以来,区总工会通过实施困难帮扶、健康服务、就业服务、经费支持和法律服务“五个暖心套餐”,助力防疫脱困、复工复产。

疫情暴发之初,涪陵区总紧急采购口罩等抗疫物资。截至目前,先后投入80余万元,为防疫一线部门、复工企业、乡镇(社区)等81个基层单位送去防护口罩5.6万只、消毒药水2900公斤、藿香正气口服液59件、测温枪31支。

同时,涪陵区总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发出《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倡议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网上招聘活动,搭建线上用工需求平台和桥梁;全区各级工会干部走访企业1000余次,为企业紧急解决问题168个。

涪陵区总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为疫情防控一线单位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为15个防疫一线单位紧急划拨抗疫资金42.3万元。支持各级工会在2020年度工会经费预算中安排一定规模的防控专项资金,用于本单位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其不能照顾的直系亲属的慰问。

此外,该区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劳资双方“协调员”。利用“千名律师服务职工在基层”志愿律师和工会法律工作者资源,拓展服务企业、职工通道,加强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处理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帮助企业与职工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10余件。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