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引工灯塔行动”“防疫保胃战”“驻村驻企助工计划”……

泉州工会开启“解题模式”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截至3月底,市级续建重点项目复工353个,复工率达100%

李润钊

2020年04月13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防控时期,复工企业员工如何安全用餐?工人如何加速返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两场平行“战斗”中,福建泉州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开启“解题模式”,按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加速键。

4月1日,福建南王环保科技公司无菌生产车间里,包装工人邓清勇正忙着处理食品包装袋。面对不降反升的海量订单,大年初九邓清勇就返厂复工,成为首批复工职工之一。2015年以来,在公司工会推动下,他和80多名一线职工成为职工股东,合力认购了南王20%的股份。此次疫情期间,在企业工会倡议下,职工股东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引工灯塔”,通过以老带新、阖家复工等方式吸引了近千名职工返岗。

同一天,在位于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内的柒牌爱心车间内,4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也正开足马力加速生产。战“疫”期间,22万件防护服从143名柒牌工人手中发往世界。工会主席任宏建告诉记者,为确保生产线上工人安全,柒牌工会打响了“防疫保胃战”,在配备防疫物资、实行严格分餐制基础上,开放了“小菜市场”,让职工不出园区就可以采买到新鲜的蔬菜和生活必需品。

同样实现100%复工的,还有泉州喜多多食品公司,在第三车间的自动化流水线上,网红新品“鲜炖银耳”正加速生产。企业工会主席练伟球告诉记者,工会推出了薪资不减、返岗奖补、心理援助等稳岗举措,给返厂复工一线职工吃下了定心丸。

日前,泉州市总工会推出了加强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0项行动,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亮出“幸福返泉包车”“湖北籍职工特别关爱”“职企协商行动”等服务品牌,推广“引工灯塔行动”“防疫保胃战”等花样组合拳,全力帮助企业打通疫情防控、返岗复产通道。市总还选派29名工会干部组建复工服务队,实施“驻村驻企助工计划”。截至3月底,全市市级续建重点项目复工353个,复工率达100%。

“要继续坚持融入职工、依靠职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应对思路,努力赢得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在慰问驻村工会干部时反复叮嘱。

“从企业复产最贫乏的‘洼地’抓起,从工人复工最迫切的需求做起。”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工会干部‘跨界抗疫’,是工会组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真实写照,坚守的是‘娘家人’的道义与担当,传递的是工会组织的情义和温暖。”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