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山东省总工作组“四进”解难点疏堵点

不搞“花架子”、不出“歪点子”,对问题进行“清单式”处理

田国垒

2020年04月13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你们的捐赠非常及时,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呀。”日前,联化科技(德州)公司董事长郎玉成在收到5000只医用口罩、5支测温枪时,激动地握着捐赠方——山东省派德州省总工会工作组同志的手说。

近日,山东在全省部署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选派1万名干部组成2000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问题。山东省总工会选派10名机关干部组成两个工作组,分赴德州市平原县和临沂市平邑县扎实开展“四进”。

派德州省总工会工作组刚一抵达平原县,就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接,了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派临沂省总工会工作组就位后主动联系板桥社区,工作组5名人员以普通防疫战斗员的身份立即投入防疫工作,在值班值守卡口开展人员登记、测温、消杀,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材料,巡查社区和商贸市场防疫防控情况。

在“四进”过程中,山东省总两个工作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出“歪点子”,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能改进的马上改进;对于需要转交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转交,明确“问题清单、办理清单、问效清单”。

“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检验“四进”成效的重要标准。山东玉泉食品公司是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3月7日,企业负责人向派临沂省总工会工作组反映企业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工作组立即与金融机构联系,经多方协调,工商银行平邑支行同意为玉泉公司办理500万元的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3月17日,派临沂省总工会工作组牵线搭桥,争取到平邑县农商银行为玉泉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优惠为5%。

派临沂省总工会工作组还为平邑县小井村与山东恒源铝业公司对接,为村民首批提供50个工作岗位;还依托平邑县京东数字园区,在小井村举办电商培训班,为村民创业致富找新路子。

派德州省总工会工作组的4家服务单位反映,企业防疫面临物资紧缺等问题。该工作组“马上就办”,连夜向省总申请帮助解决。省总党组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落实,及时购买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0支测温枪等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送至4家服务单位。

“要扑下身、沉下心、定下神,聚焦服务单位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破解难点、疏通堵点,统筹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助力服务单位夺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展现工会担当。”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说。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