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各级工会共筹集22.25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

张锐 郝赫

2020年04月13日10: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张锐 郝赫)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工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充分发挥工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各级工会共筹集疫情防控资金22.25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总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机构,印发系列通知、发出倡议书,各级工会态度坚决、行动果断、措施严格,形成了全国工会一盘棋的格局。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支持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义无反顾救治患者;动员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企业职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全力保证防疫物资供应;组织承担重点防疫项目建设职工昼夜奋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务;引导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坚守岗位,共筑坚强后盾;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协同推进科研攻关;倡导动员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汇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工会还就疫情防控、慰问一线职工、帮扶困难职工、有序复工复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出台了一批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

包括:督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和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和待遇保障,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联合印发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开通“工会就业服务号”;配合有关部门开通点对点专车、专列、专机,有序组织职工返岗复工;免费开放“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等,支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开通心理援助专线、网络微课堂、“启明灯”项目,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开展温暖北京援助鄂汉医务人员家庭的“筑湾”活动,向基层单位赠送防疫知识读本,等等。

与此同时,全总和各级工会还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并规范使用管理,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加强对口支援。全总及时拨付3692.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下拨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全总和其他省市、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市工会资金7355.62万元,物资折款3170.36万元,湖北省工会系统投入防疫资金物资折款2.21亿元。全国35家工人疗休养院(职工医院)承担疫情防控、治疗和医务人员休整工作。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