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产业扶贫为基础 就业创业为重点 素质提升为手段

新疆兵团工会打好脱贫攻坚“组合牌”

吴铎思

2020年04月15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合作社现在每个月能有大概400件定做服装生意,相信今后订单更多,大家的收入会更多。”近日,新疆兵团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红柳花农民工艺品制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热孜婉古丽·阿不力米提说。据悉,新疆兵团总工会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就业创业为重点,以素质提升为手段,打好脱贫攻坚“组合牌”,已经帮助皮山农场三连、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勒村等摘掉“穷帽子”。

新疆兵团总工会2019年投资50万元,在组织领导、精准识别等方面集中发力,实现“扶志扶智”的紧密结合。

打好“组织领导”牌,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做到日常业务专人负责、关键节点全体动员、整个过程深度参与;打好“精准识别”牌,针对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开好药方,逐户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打好“结对帮扶”牌,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每名干部挂钩一户贫困户,连队所有贫困户都有人挂钩、有人帮扶;打好“产业发展”牌,立足林果业种植,推进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组建农产品经销合作社,发展设施种植业。

此外,利用合作社等培训基地,开展缝切、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拓宽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紧盯贫困户家庭子女,确保义务教育全覆盖,包括贫困户家庭在内的连队全部适龄学生均已接受义务教育并享受营养改善计划。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