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岗位练兵 技能竞赛

青海启动企业职工技能提升活动

邢生祥

2020年04月15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青海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联合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企业职工“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着力弥补职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全方位提升企业职工技能素质。

根据《工作方案》,青海在全省职工中分级分类精准开展“人员大培训”,有效提升企业职工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针对不同对象有侧重地组织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能力培训、管理人员能力培训、职工职业素质培训、农民工培训等,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青海将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强化岗位基本功训练,促进职工适应岗位、精通技能、胜任职责。同时,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强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广泛开展网上技术练兵、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带动作用、集中组织开展技术攻关。

此外,为突出实技实能,在企业职工中开展“技能大竞赛”,培养选拔一批岗位能手、岗位标兵。广泛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突出企业的主导作用,压实企业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的主体责任,将大培训大练兵大竞赛与劳动模范、“青海省技术能手”和“企业首席技师”等评选及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结合起来,促进结果转化和运用。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