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用理论武装教育职工 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

江苏部署“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

王伟

2020年04月16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举措,江苏省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的通知》,部署从本月起至今年10月底,通过省级百场示范性宣讲,市、县、企业层层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教育职工、推动工会工作,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

根据江苏省总工会的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工会和教育工会整合劳模先进资源和高校思政课教师资源,组建讲师团,组织劳模先进给青年教师、职业院校学生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劳动故事、职业精神、成长成才经历等;组织思政教师、专家学者给职工讲新思想、新理论,讲党史、工运史、革命史、改革开放史,讲优秀传统文化等。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其中,省级示范性宣讲不少于100场。

《通知》提出,要以“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同时,结合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组织思政教师、劳模工匠深入一线、企业、车间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树立立足岗位、创业奋斗的职业理想。

多年来,江苏工会注重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率先创新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工运知识进高校”等活动。2019年,该省推动有关高校聘请了19名劳模工匠担任思政课兼职导师(教授)。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