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顺应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对无接触生产生活的需求

上海催生一批新企业和新模式

钱培坚

2020年04月16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透露,疫情期间上海催生了一批“新经济”,其中在《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重点发展的12个领域出现的新企业、新模式,大致分为3大类。

“这些领域疫情发生前规模很小,或者说是基本没有,但疫情发生以来,顺应广大市民对无接触生产生活的需求,催生了一批新的企业和新的模式。”刘平介绍说。

第一类是“无中生有”,因疫情倒逼而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包括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重点体现“新”。例如,华平信息推出云视讯平台,共为近1000家政企单位提供云视讯服务;叮咚买菜、饿了么、达达纷纷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订单量倍增;美团点评、富友等公司推出智能储物柜、保温外卖柜,满足社区、办公楼的多样化需求。

第二类是“有中启转”,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包括在线展览展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重点体现“转”。受疫情影响,现场逛博物馆、参加展览会、学校上课、健康咨询等线下活动基本停了,而借助新兴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服务不停步。例如,爱姆意为企业提供线上展示交易服务,帮助上下游企业实现互联网链接;疫情期间,每天有大量的老师和学生在“晓黑板”直播课堂上学习互动;还有,徐汇中心医院疫情期间获得上海市首家公立互联网医院牌照,方便患者不出家门即可获得诊疗服务。

第三类是“转中做大”,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壮大,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重点体现“大”。这些模式疫情前已经大量存在,但因疫情产生的线上需求激增。例如,上汽通用金桥工厂无人车间实现100%焊接自动化,保障无人生产线始终“不掉线”。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稳定在5000万以上,同比增长60%。

“这3类12个领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但又各有特色。”刘平表示,下一步上海将联合相关部门分类推进、因势利导,通过软件化、平台化、智能化等技术锁定场景应用,通过应用场景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反过来又进一步固化应用场景,并在更多行业复制推广。同时,积极探索有利于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的“沙盒”监管措施,市区联手,精准、连续、滚动支持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用户流量、商业模式的在线新经济领域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