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工匠大讲堂"开播 选树向疫情防控一线及科研人员倾斜

钱培坚

2020年04月17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5日,2020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活动拉开序幕。同日,“上海工匠大讲堂”正式开播。

自2016年起,上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到2019年已诞生了四批共计382名上海工匠。

据了解,上海工匠自选树以来,就因其独特之处备受瞩目:参选人群不受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据介绍,今年的选树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及科研人员倾斜。

2020年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申报阶段将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28日,拥有高招技能的上海职工均可登陆自荐报名参评通道——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点击进入“服务大厅”页面,即可找到报名入口申请参加评选。此外,上海各区局(产业)工会和相关单位、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均可推荐各自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才参与选树。选手若通过最终审定,将由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工匠称号,并颁发上海工匠铜章、证书和奖金。

同日,上海市总工会在“技能强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上开设的线上专题培训——“上海工匠大讲堂”正式开播。作为首讲者,上海工匠、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首席技师王曙群结合自身岗位和成长经历,带来了《格物致知》航天科普课程。

“上海工匠大讲堂”首批开设10门课程,一周一课,聘请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上海工匠、劳动模范、教授专家等采用线上直播和录播方式,为职工在线授课。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