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再蹲守马路,减少人员聚集

济南农民工线上挑选岗位

田国垒

2020年04月17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这几天,来自河南的农民工杨晓俊在手机上新安装了一个“槐荫农民工APP”,打开后,里面会出现用工单位负责人发布的招工信息,“这几天我经常登录这个APP,找找看有没有适合我干的活,如果有中意的,直接拨打上面的电话就可以联系上。”

从马路蹲守到线上招工

“槐荫农民工”APP是济南市槐荫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开发的线上数据平台。位于段店北路191号的槐荫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是济南面积最大的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应对返济农民工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保证农民工健康安全,这里为农民工推出线上招工务工新模式,上线APP是该中心的创新举措之一。用工单位通过该APP可发布招工信息,农民工可根据自身情况线上挑选适合自己的工作。

早年间在济南市经六路路口有一个自发形成近20年的农民工市场。每当家里需要刮腻子、瓦工、木工之类的零工时,许多市民都会来到这里寻找工人。每天早上4点至7点间,这里会聚集近2000名农民工,招揽、洽谈用工事宜,导致交通路口堵塞,周边环境维护压力巨大。而由于用工市场不规范,产生劳务纠纷较多,农民工权益往往得不到有效保障。

2018年底,济南市槐荫区委、区政府在二环西路以西选址占地1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院落,新建可为农民工提供招工、维权、培训等服务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该中心距离原聚集点仅300米。运营一年多来,该中心建立了工会,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场内每天待工人员最多时2000余人,招工车辆约200辆,人员进入场内交易、车辆进出有序,农民工普遍反映良好。

刷脸入场,收集招工信息

3月24日,槐荫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正式恢复开放。与此前不同的是,为有效减少农民工聚集,这里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寻找工作的农民工需要“刷脸”入场。信息采集工作每天都在凌晨4点半准时开始,在信息采集现场,工作人员及民警共同协助农民工下载安装APP,并完成人脸识别认证。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农民工采用“身份证+人脸识别”登记信息。

此外,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为采集农民工信息建立数据库、方便人员管理而组建的农民工微信群近日也派上了大用场。该农民工服务中心对接区人社就业办等部门,收集大量招工就业信息,整理筛选出适合农民工群体的工作,将招工信息发布到微信群内,方便农民工不用出门,在家就能找工作,农民工招工务工的方式正逐渐由过去传统的马路蹲守向线上招工务工的新模式转变。

随着济南复工复产的推进,来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寻找工作机会的农民工人数在逐渐增加,目前已达到3000多人,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