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立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到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浙江多项政策为民企发展“撑腰”

李刚殷 邹倜然

2020年04月20日07:5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简称《办法》),以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提振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办法》鼓励企业家参与三大类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代表中原则上民营企业比例不低于70%,且中小企业比例不低于50%。 此前,今年初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表决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省域层面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已于2月1日起施行。

从开展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为题开展立法,到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感慨:“感受到了浙江民企的春天!”

《办法》提到的三大类涉企政策包括:编制和制定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补贴和奖励办法等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改革方案、对外开放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

《办法》要求,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库应兼顾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做到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企业家代表库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一年调整一次。省工商联负责组建和管理企业家代表库,省级相关部门有建议权。

而之前浙江两会上通过的《条例》以深化“放管服”为重点,体现鲜明的浙江特色。将弘扬浙商精神、促进“两个健康”、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写入条例;首次在地方立法权限内对银行保证担保使用规范、企业信赖利益保护等制度作了创制性规定;对规范政府行为、约束有形之手作了重点规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宝贵财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说,“在省域层面率先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对于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对复杂形势的信心,再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条例》和《办法》的出台,为民企保驾护航,下一步我们民营企业自身也应该练好内功、自强自立”。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