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启动推进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

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

钱培坚

2020年04月20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海市总工会近日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启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暨迎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向全市职工发出号召:“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

据介绍,劳动和技能竞赛将持续至2021年,除市级层面的4大板块9个方面劳动竞赛外,52个区、相关产业集团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同步发布。

上海市级层面将开展4大板块9个方面劳动竞赛:由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科委、各区总工会、相关产业园区等共同组织的“聚力新科技 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四大赛区示范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由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区总工会、相关产业园区等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劳动竞赛;“迎世赛 稳就业 促发展”上海职工职业技能系列竞赛,由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百万职工岗位大练兵、职工技能提升专项竞赛组成。

组委会透露,本次活动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推动160万人次的职工技能培训;推动20个校企合作项目落地,推动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超过35%;推动扩大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助推50万名职工技能提升,进一步打通职工技能等级认定、提升通道;通过举办10场以世界技能大赛竞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营造良好氛围……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各级工会要用好劳动竞赛这一工人阶级的“传家宝”,为实现上海发展新奇迹发挥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