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提升质量 规范运作

贵州1年建成45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

李丰

2020年04月20日11:23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几个就在附近打扫卫生,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们经常来这里喝水休息,方便多了。”4月1日,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天会展城邮政营业所门口,醒目地悬挂着“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标识牌,坐在电暖炉旁休息的环卫女工李永贞说,刚开始来这里还感到有些拘谨,时间长了,就像到了家。

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建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让户外劳动者可以“歇歇脚”“充充电”,是2019年以来贵州省总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的普惠服务。自2019年4月起,贵州省总在贵州银行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广泛开展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由贵州省总工会主导打造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已渐成规模——全省共计建成450个,已为360万余人次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

在推进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中,为了使服务站建设辨识度更高、服务性更强,贵州省总工会紧紧抓住“提升质量”和“规范运作”两个关键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9年7月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建设工作的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所有驿站必须有统一的标识、有固定的场所、有完善的设施、有规范的制度。

随后,在热火朝天的基建项目地,在繁华的闹市街头,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在金融网点……贵州各地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各级工会服务职工新阵地。

据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俊介绍,在今年的贵州省两会上,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在2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中明确,由省总工会牵头,今年在全省再建1万个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工会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全省工会的新期许和新要求,工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魏俊表示,今年,贵州省总工会将服务站建设作为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深化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的新载体和新抓手,与贵州银行等爱心企业在重大基建项目地、工会活动场所、环卫休息站、金融网点等有条件的公共服务区域选点建设。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