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提出:让职工就业有岗位劳动有收入生活有保障

邢生祥

2020年04月21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级工会要因时因势因地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推进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做好职业培训、稳岗转岗、就业安置、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让职工就业有岗位、劳动有收入、生活有保障。”4月15日,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在青海省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委员会议上提出要求。

马吉孝说,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做好服务,助力青海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要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购置、职工返岗等问题,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要把服务职工就业与服务企业复产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网上就业招聘、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为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牵线搭桥。

马吉孝提出,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做到一切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努力把工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行动,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要密切关注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关注复工复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沟通协商等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共担责任、共克时艰。

马吉孝强调,要做优“高原工匠”品牌,强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做精“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做亮“工人先锋号”品牌,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做实“四季送”和农民工关爱行动品牌,使关心关爱更加贴近实际需要;做强工会维权工作品牌,努力形成源头参与和法律援助双轮驱动的维权模式。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