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工会强化服务推进复工复产

吴铎思

2020年04月21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各区总工会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走访、专人统计等方式,对辖区内1500余家不同规模、性质、行业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这是新疆工会强化服务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在组织地州工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复工复产,下发了《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通知》,明确通过多项措施降低疫情给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同时,做好返程返岗需求调查,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稳妥就业,推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此外,新疆各级工会加强与企业、职工的联系,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了解企业和职工需求,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加强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企业和职工需求;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职工需求,为企业及时复产复工提供有力保障,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昌吉州总工会统筹工青妇群团组织资源的力量,出台《昌吉州群团组织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州总全额返还小微企业2020年工会经费。

据了解,新疆工会还密切关注职工权益,通过建立疫情期间职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职工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协调化解劳动纠纷等服务。加大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服务力度,加快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