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浦东新区工会百场立功竞赛助力“五大倍增行动”

钱培坚

2020年04月21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日。

当天,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联手新区11个委办局共同举办2020浦东新区三大主题立功竞赛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了引领百万职工助力浦东全面实施“五大倍增行动”的征程。

围绕实现浦东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总量2万亿目标,此次主题立功竞赛分为“建功新时代,当好领头羊”浦东新区产业能级倍增主题立功竞赛,“建功新时代,当好主力军”浦东新区项目投资倍增主题立功竞赛,“建功新时代,当好护航人”浦东新区服务效能倍增主题立功竞赛三大系列,堪称新区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覆盖行业最广、竞赛形式最丰富的一次主题立功竞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席启动仪式的不仅有来自工会系统的人员,还有来自浦东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立功竞赛参与部门之多可谓空前。据了解,竞赛组委会包括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区发改委、科经委、商务委等11个委办局、7个重点开发区,竞赛项目既有临港、张江、外高桥、金桥、陆家嘴等主体开发区组织开展的硬核产业类竞赛,也有城市建设管理、文化创意、民生服务类竞赛,广泛覆盖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2020年,新区内重大建设项目共262项,年度目标是确保实现30个项目开工、39个项目竣工。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名重大工程建设者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一榔头一钉子地敲出来。为了能够更好服务重大工程建设者,更好保障项目推进,我们与区总工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新区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倍增主题竞赛的方案……”浦东新区建交委作为发言代表对竞赛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

据浦东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立功竞赛围绕区中心工作展开,需要借助各方力量,例如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资方面,就需要建交委等部门支持,因此,联手多部门不仅能拓展竞赛的覆盖面,更有助于提升立功竞赛成果的落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主题立功竞赛的开办也紧急做出了调整,在过去“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竞赛方式基础上,今年,互联网+技术成为主流。记者从浦东新区总工会了解到,竞赛主办方鼓励各项目运用互联网技术,融入现场竞技、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知识竞答等形式,并结合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拓展竞赛空间,推动与长三角区域企业、职工交流竞技。“之前,我们已经尝试了知识竞答等环节上网的方式,今年还将有更多竞赛环节被搬上网络,吸引更多职工网上参与。”

据初步估算,此次发布的30个区级项目将带动各类竞赛100余场次,覆盖职工80余万人次,竞赛过程中将评选浦东新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30项、职工先进操作法30项、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30项,选树浦东工匠30名、工人发明家30名、职工创新英才30名,打造浦东新区职工实训中心30家、职工科技创新基地30家。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