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挥重点工程龙头带动作用 组织行业竞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青岛工会出实招助推经济发展

杨明清

2020年04月22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结束的青岛市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市级行业性职工技能竞赛申报,人数达到了12万人,青岛各级工会筹措的用于奖励和保障劳动竞赛资金也达1800余万元。

据悉,青岛市总工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劳动竞赛“比学赶超”推动项目建设、提升职工技能的正向激励作用,在助推青岛市委发起的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乡村振兴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等经济发展举措中出实招。

正在青岛蓝谷建设的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将投资50亿元,打造华录集团华北地区最大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目前,山东超10亿元投资的海洋产业项目主要落地青岛。青岛市总工会围绕海洋战略实际需求,设置技能比武,在重点建设工程、海工装备生产、优化营商环境、装卸生产、安全生产和“五小”革新等方面开展竞赛活动,助力海洋产业发展。

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举措,突出“十强”产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措施之一。

面对疫情影响,青岛市总工会积极部署,向全市征集省级“十强”产业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项目。全市工会系统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号召,踊跃上报劳动竞赛项目,经整理汇总共征集到25个单位上报的43个竞赛项目。

发挥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龙头带动作用。青岛市总工会围绕青岛市2020年200项重点项目,遴选出30项重点工程,组织开展“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保障、比文明、比进度,创建精品工程”“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的促进作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双招双引”项目落实落地,促进投资增长。

青岛市总工会为进一步激发复工复产后各企业职工劳动热情,围绕优势产业开展30项市级行业性职工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的积极作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青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率先发展上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进一步激发企业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把创造力转化为生产力。

同时,围绕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家战略,青岛工会大力开展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工程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内容的区域性劳动竞赛,逐步形成引领区域性劳动竞赛开展的模式和经验。

(责编:艾雯、崔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