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依法履职打响“三大战役” 量化考核落实“六个一”

镇江工会“步步为营”提升劳动保护主题活动实效

王伟

2020年04月22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索普集团公司即将进入为期近一个月的生产线全面检修阶段,公司工会副主席马海燕一直奔波于生产一线,和分工会主席们一起,配合企业行政做好本轮“大检”前的准备工作。“这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马海燕说。

此前,索普集团公司一边抗“疫”,一边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3月,公司工会还与行政方签订了一份《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索普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签订这样的专项集体合同,是企业响应镇江市总工会“爱厂爱岗爱镇江, 安全健康伴我行”劳动保护主题活动的创新之举。

去年5月,为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镇江市总工会启动该主题活动,提出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专业思维,做到顺势作为、依法履职,借势作为、提升实效,造势作为、扩大影响。

为履行好工会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组织建设、源头参与、活动开展、监督检查、民主管理、事故调查”等职能,镇江市总工会指挥打响了以“工会依法监督战役”“职工安全素质提升战役”“增强安全预防能力战役”为内容的“三大战役”。

近1年时间,该市各级工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已成工作常态。通过走访排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仅京口区就排查出安全隐患1460余处,已全部整改落实。

扬中市总工会在全市非公企业职工中开展评选安全“啄木鸟”活动,指导企业将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清单导入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丹阳市总工会“我参与我发现我举报”职工安全隐患举报微信公众号上线,短短几个月时间吸引5380名职工关注并参与活动,提供安全隐患线索320条。《镇江市职工劳动保护与维权手册》和“网上安康课堂”宣传折页从最早市总工会下发的1万份,经由各级工会不断翻印,目前已经成为各企业班组的标配,成为职工学习的手边书。

在主题活动推进过程中,镇江市总工会将任务细化为“六个一”,即进行一场“爱岗爱厂爱镇江,安全健康伴我行”宣讲、开展一场体现企业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活动、组织一次企业法人与一线职工的安全联谊、开设一堂职工劳动安全教育培训课程、签订一份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征集一批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与此同时,通过制定考核细则,量化考核各级工会实施推进情况。目前,该市各企业工会共组织宣讲活动2160场次、文化活动2070场次、联谊活动1963场次、安全教育2177场次,签订专项集体合同1947份,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评议2072场次。

基层工会的自选动作也有声有色,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工会制定《关于开展职工安全承诺制活动的通知》,集团10家分子公司2700名职工全部参加了岗位安全承诺;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开展“一把手讲安全课”活动,要求全体建设者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镇江市公交总公司工会开展“我的安全我有责”职工微视频征集活动,推选的作品获得省总工会评比金奖。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月7日,镇江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工会组织的有力支撑。不久前,《关于深化“爱岗爱厂爱镇江,安全健康伴我行”劳动保护主题活动的通知》正式下发,按照新的工作计划,工会将以“安康·爱心驿站(点)”建设作为抓手,强化安全预防措施;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强化安全素质提升;以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为重点,强化安全制度建设。

(责编:艾雯、崔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