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人社部门推出系列措施稳就业扩就业

李丹青

2020年04月22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就业受到冲击。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为稳就业、扩就业,哪些措施正在实施?受疫情影响,招聘和求职进展如何?在人社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针对这些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今年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谈及就业情况,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开门见山。她向记者介绍了稳就业方面的系列措施。

首先是拓渠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

“近期,一些国家重大水利项目明确了带动就业的目标,很多央企扩大了招聘规模。”张莹表示。

其次,“免减缓返补”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发力。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3月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截至4月19日,已有302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职工8076万人,受益企业户数超过去年全年。

在帮助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张莹介绍,针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同时,对农民工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推动有序转移就业。

网络招聘火热进行

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招聘求职遇到了不少困难。3月20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启动。张莹介绍,截至4月16日,已推出招聘专场5031场,共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339万人次,在线接收求职人员简历767万份。

记者了解到,“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设立了行业、区域、人群专场。在行业专场方面,每周上新4个。在区域专场方面,依次滚动推出各省特色专场招聘,目前已经进行了22个省份,后续还有两轮各省专场招聘。在人群专场方面,常设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招聘专区。

在提供岗位信息的同时,还将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同步纳入线上服务。目前在主会场已经上线了137节职业指导的云课堂,上线了5562节职业技能云培训课程,发布了400余条各地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清单事项。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张莹介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也同步启动线下服务,如江苏、安徽、湖南等省份及一些低风险地区,已有序恢复了小型专场的线下招聘,四川等地还对网络应聘有难度的就业困难人员,安排了专人送岗上门服务。

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

疫情的突发,使得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就业稳定性相对较低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面临新的挑战。

“为助力脱贫、增加贫困劳动力就业,我们加快推进其外出务工,多渠道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张莹说,目前重点部署推进“六个一批”,包括优先输出一批、优先复工一批、动员务农一批、优先组织一批、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

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

“但目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低于去年同期,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努力把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张莹透露,后续重中之重会聚焦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等三个重点,加大项目、资源、资金、劳务协作的倾斜力度,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责编:艾雯、崔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