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省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将全额返还

刘建林

2020年04月23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山西省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冲击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出台暂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加大对小微企业开展工会工作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小微企业工会财务工作的指导服务等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通知》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山西省县以上工会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政策。在此期间产生并征收的建会筹备金,小微企业组建工会后由县以上工会按规定予以返还。

《通知》指出,县以上各级工会要根据本级工会当年经费收入和历年滚存结余实际,加大对小微企业工会组建资金、职工活动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送温暖、帮扶资金的投入力度,同时加大对疫情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职工关心关爱力度,团结、引导小微企业职工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通知》强调,县以上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小微企业工会财务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工会法》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工会财务知识培训,运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手段,加强资源共享和合作,有效促进小微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此外,要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解决小微企业工会财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小微企业工会独立开设工会经费银行账户、独立进行财务核算提供指导服务;对暂不具备独立核算条件的小微企业工会,上级工会可实行“上代下”财务集中核算模式,所需工作经费由上级工会解决。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