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破解电子证据“采信难”

车辉

2020年04月23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区块链技术正应用于电子证据取证采信领域。近日,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宣布在“区块链+司法”领域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深化电子数据存证服务。

伴随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快速推进,诉讼及执法过程中的大量证据以电子数据存证的形式呈现。然而,与传统实物证据相比,电子证据普遍具有取证难、易消亡、易篡改、技术依赖性强等特点,在诉讼中的司法审查认定难度较大。此外,在司法实践中,当事人普遍欠缺举证能力,向法院提交的电子证据质量较差,存在大量取证程序不当、证据不完整、对案件事实指向性差等问题。

区块链技术具备“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特性,天然契合电子数据存证需求,存证也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

本次合作建立的领御区块链-北京方正公证取证平台,在遵守最高人民法院、互联网法院、市场监管管理局等国家和行业法律标准规范的前提下,通过将区块链技术与电子数据存证相结合,建立了一条由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区块链可信数据通道,实现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数据确权应用,助力提高司法存证领域的诉讼效率。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