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

第四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在京启动

李玉赋出席并致辞

2020年04月24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世界读书日当天,第四届“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在京启动。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晓钟通过视频寄语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活动开展。

李玉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级工会组织一张蓝图画到底,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工书屋建设,越来越多的职工阅读场所遍布全国各地,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广受欢迎。通过读书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全国各行各业职工群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书明理、读书知责、读书修身、读书励志,不断提升技能素质,共同谱就劳动光荣的华彩乐章,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职工书屋五大助力抗疫行动。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迅速发起电子图书免费阅读、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答、向湖北及抗疫一线企业赠送防疫图书、“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主题系列征集以及向援鄂返京医护人员赠书赠阅读卡活动,线上线下助力疫情防控,向基层一线单位紧急赠送防疫知识读本2.6万册,并面向全国医疗机构和医疗管理机构的一线医务人员和管理工作者赠送30万张阅读卡。现场发布了“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参加征集活动的素材涵盖图文、寄语、音视频等上万件作品,展现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现场启动了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图书配送项目和“全国工会品牌企业职工阅读联盟活动”计划。加盟活动的企业可免费使用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平台,发起开展阅读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同时启动。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主线,围绕庆祝全总成立95周年,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职工推荐20种指导书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读书知识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中国工运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自2017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第四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全总宣教部、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