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倒排工期”助城市困难职工脱困

张掖市总:到5月中旬脱困“清零”

康劲

2020年04月24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非常感谢工会的关心和帮助,医疗救助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公益性岗位职工卢丽玲患病需要长期化疗,医药费用负担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丈夫无法外出打工,生活压力增大。甘肃张掖市总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送来7860元的困难职工医疗救助金,帮助她渡过难关。

3月下旬起,张掖市总工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倒排工期”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在1043户职工稳定脱困基础上,确保到5月中旬172户城市困难职工脱困“清零”。

连日来,该市总新组建的7个解困脱困小分队穿行在街头巷尾,对全市困难职工入户核查、“回头看”,排查困难职工的生活生产情况,跟进实施就业创业、助学救助、医疗救助、生活救助项目、政府保障“五个一批”帮扶项目,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因疫情影响而延迟脱困,确保解困脱困任务的数量、质量不“打折”,落实目标要求不“走样”。

2018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用足用活各项民生政策、资金项目。两年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举办困难职工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3300多人;资助893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帮助155名患大病困难职工渡过难关;为629名生活困难职工送去救助慰问金226万元,实现解困脱困1043户,困难职工建档数降至172户。

据介绍,为确保5月中旬172户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张掖市总工会列支9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民营企业补助职工互助保障参保费用、开展困难职工健康体检。全市1548家单位的7.7万名职工实现稳定参保,实现职工患病二次报销,降低自付比例。健全完善工会临时救助制度,给予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达不到建档标准的职工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职工关爱活动,指导企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努力实现疫情期间劳动用工不减、职工工资不降。健全完善救助兜底制度,给予建档困难职工中经帮扶救助还未脱困解困的职工,政府救助兜底。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