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只为健康加码,不给出行添堵

重庆不让务工人员因“证”难行

李国

2020年04月2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居民李女士夫妇带着孩子外出务工,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负责给外出务工人员本人办理健康证明,并不包括随行的老人或孩子。这对李女士来说,便成了个棘手的问题:孩子才5岁,不可能单独留在家中。

记者从鱼洞街道纪工委了解到,通过走访发现,目前有举家外出务工需求的远不止李女士一家。于是,区卫健委党组迅速研究解决方案,明确举家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的流程、责任单位等,并要求各医疗机构收集上报居民健康证明申领过程中存在的政策不明、职责交叉等问题,及时给予了妥善解决。

事实上,复工复产,人员复位是关键。为顺利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中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只为健康加码,不给出行添堵,绝不让务工人员因“证”难行。

家住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兴圣社区的小匡告诉记者,他由于户籍在农村老家,到社区居委会办理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时,工作人员以户籍不在本地为由,要求他到户籍所在地办理。然而当他回老家办理时,却被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按政策他应该在居住地办理。

来回跑几趟都没办好健康证明,小匡向当地纪委监委反映了情况。最终,经该镇党委研究决定,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事宜明确为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方便出行,重庆适时迭代升级“渝康码”。将市民当前出行必备的“渝康码”和“乘车码”二码合一,推出“健康乘车码”。市民外出时,只需出示“健康乘车码”就能完成健康核验和乘车移动支付,以此保障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更加安心、便捷。而重庆也成为了首个腾讯健康码与乘车码两码合一的省级直辖市。

重庆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景根元告诉记者,目前重庆“渝康码”正加快实现与国家“健康码”对接、积极与有关省市开展合作,实现“健康码”合作互认,更好服务于外出务工人员。

当前,用健康码分类指导人员出行,是各地纷纷推出的便民举措,但怎样便捷有效地以全国一盘棋思维为指导,用好这个“码”,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

此间专家指出,互认健康证明,本质上是用大数据互通减少“重复劳动”,是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的务实有效措施。但靠各个地方去推动互认协议,难度极大,操作性不强。因此,有必要在“机制相通、规则互认、数据共享”原则下,加速整合各地大数据资源,推出全国适用的健康码。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