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担心返了城复不了工?政府出资741万元,让外来务工人员“务工无忧”

浙江台州百万农民工有了返岗保险

邹倜然

2020年04月24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从河南南阳前往浙江台州打工的赵进和妻子陈秋芬,各自收到了1000元的保险理赔款。这笔钱来自于台州推出的“务工无忧”保险,该保险计划为当地1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提供保障。

春节后,手握“绿码”健康证明的赵进和陈秋芬启程返岗。由于孩子上学需要,夫妻俩忙活着为孩子办理教育健康码,但孩子却显示为“红码”,夫妻俩的健康码也由“绿”转“红”。按照有关规定,一家人需要实施居家隔离。

返了城却复不了工,一家人远离家乡没有收入,但开销照常,这是许多农民工返岗前最担心的问题。考虑到返岗复工可能存在的隔离、停工甚至感染等风险,一些农民工放缓了外出务工的计划。

为了打消外来务工人员的顾虑,不少传统劳务输入地出台了各种保障措施。在台州,全市62万多家企业共有外来务工人员100多万人。随着疫后复工复产进程提速,不少企业和务工人员都面临着上述困扰。为了让复工返岗更安心,台州决定由财政出资741万元,推出“务工无忧”保险,为100多万返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保险保障。

“解除隔离回到公司后,听说有这个保险,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结果很快就拿到了理赔金。”陈秋芬说。

按照“务工无忧险”保障的内容,赵进和陈秋芬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资补偿,两人在保险期限内的有效隔离时间为10天,可获得1000元的赔偿。赵进告诉记者:“很意外也很开心,这笔钱弥补了隔离期间的开销,一家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了。”

记者了解到,这项保险计划面向当地所有外来务工人员,所有返台工作年满16周岁且不超过6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享受“务工无忧”保险保障,包括正式在册职工、短期工、临时工、季节工和学徒工等。

根据保险产品设计,工厂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导致停工停产,在隔离的14天时间内,外来务工人员可获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资补贴;如果其中一名员工不幸确诊,该员工可以一次性获得3万元赔偿,而其工友可获得10万元的保险赔偿;如果其中一名员工不幸由于患新冠肺炎死亡,则可赔偿50万元。

从责任范围看,该保险包含因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救助赔偿金、隔离期间工资补助金以及复工过程中发生飞机、轨道交通和水路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救助赔偿金。“外来务工人员从返程开始,一直到在台州工作的各种防疫及出行交通风险,全过程基本都涵盖在保险范围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解除了农民工的困扰,企业的顾虑也打消了。“务工保险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风险保障,同时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传亮说。

“在复工过程当中,万一发生疫情感染、员工需要隔离等情况,务工者以及企业都要付出很大的经济成本。而通过保险的形式,政府兜底以后,全部由保险公司来买单,企业复工和务工人员返岗两方面的后顾之忧都得以解决。”人保财险台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这项保险并不需要企业或员工出保费,而是按照“政府出一点、保险让一点”原则,由台州市县联动承担保费,由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具体承保,并牵头成立共保体。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保险不承担因企业未满足复工条件而擅自复工或者复工后因违反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指令而导致的损失和费用。“这样能够更好地发挥保险的激励引导作用,督促全市所有企业及务工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州的保险公司正在政府的帮助下加班加点,为全市外来务工人员统一承保“务工无忧”险,确保“应保尽保”。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