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228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45.66万元

南宁市总工会助力根治欠薪

庞慧敏

2020年04月24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约定的工资逾期未付、疫情期间未能领到工资……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总工会接到多起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案件。截至2020年3月31日,成功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立项案件12件,其中,成功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8件,共为228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45.66万元。

让讨薪路不再遥远

“前年,我们60多个工人在南宁市佛子岭一个项目,从事内外墙抹灰和地板砖铺设工作,现项目竣工验收已一年多,但150多万元工资余款至今未拿到。”日前,广西马山县的钟某,向南宁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诉说了他的遭遇。

“找包工头,包工头说是建筑公司没有结清工程款,发不出工资;找建筑公司,建筑公司说他们之间没有关系。”为讨回工资,钟某和工友四处奔波,但因未签有劳动合同等原因,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部门也未能立案受理。

这是一起涉及人数较多、数额较大的典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据了解,农民工除了持有一纸由包工头签名出具的“施工承包合同”外,没有任何充分有效的欠薪证据,如通过法律途径主张权利,可能路途遥远。

南宁市总工会决定直接介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追欠薪。经过调查,工作人员发现该案源头在于建设方和施工方之间发生争议,工程结算迟迟未能进行,导致未能支付工人工资。

调解中心把握契机,直追不舍,与涉事单位进行反复沟通协调,悉心调解,释法说理,告知如调解不成,工会仲裁庭将立案审理。

在沟通中,涉事单位认可了欠薪事实,工作人员又从企业方角度考虑,为其排忧解难,对该案的处理提出法律意见及相关要求,促成建设方与施工方对接落实、达成解决方案。

2020年春节前,拖欠了农民工一年之久的150.13万元血汗钱,在工会锲而不舍的帮助下终于被追回。

为农民工解开心结

“你是工会吗?请你们帮忙,我们1月份上班出满勤,2月份因疫情居家隔离14天,未能按时回到公司上班,有居住地出具的证明。但在2月28日发工资时,我们有类似情况的30多名农民工均未能领到1月份工资。”近日,宾阳县农民工王某通过电话焦急地向南宁市总工会求助。

据调查,王某所在公司是个近千人的民营企业,公司内部规定,上月工资按本月出勤名单发放,王某等30多名农民工因2月份没有考勤记录,故1月份工资暂时未能发放。工作人员还了解到,2月份复工后因疫情未能按时返岗但持有居住地证明的农民工,公司将发给80%的工资。

但这些情况王某等人并不知晓。对于受疫情影响本就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无论推迟发放或减少工资,都是雪上加霜。“我们1月份上班尚且无工资,2月份除了假期就没上班,恐怕更没工资了。”一时间,几十名农民工忧心忡忡,要找相关部门讨说法。

处理案件的工作人员指出企业方工作的疏忽,提出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见,并提示如继续拖延发放1月份工资,将涉嫌拖欠工资,极易引发劳动关系矛盾纠纷。

在工会的协调下,公司于次月为30多名农民工补发了1月份的工资。同时,公司还根据《工资支付条例》和人社部门对疫情期间工资发放有关问题的规定,比照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工资支付规定,改2月份发放80%工资为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一起一触即发的工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