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现问题 剖析问题 解决问题

黑龙江省总大调研直面基层“难忧急盼”

张世光

2020年04月26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黑龙江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先后开展多批次在线直播访谈,分别面向社区职工、女职工、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有技能提升需要的农民工、有求学子女的困难职工、家中有患精神疾病家属的职工等不同群体。

之所以把访谈对象划分如此细致,与去年“省总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打基础调研”有关。正是这次在黑龙江省总各个部门开展的调研活动,使机关工会干部更加详细了解到基层职工的需求,从而能更好地解决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最盼望的问题。

2019年12月底,黑龙江省总工会开展了一次封闭式集体学习。学习的课本之一,就是由机关各部门调研后撰写的《省总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打基础调研报告》。

2019年10月,黑龙江省总工会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作风、增强本领、促进落实”专题调研工作,推动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把解决问题,提升创品牌能力作为根本目的”,是黑龙江省总工会为调研定的基调。省总明确,机关干部要带着感情深入一线调研,站在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角度思考工作、履行职责。为此,黑龙江省总工会组成了4个调研组,并以业务部门为主体,结合各自具体工作形成了17个调研议题。

随着调研深入,制约高技能人才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基层工会经费怎样使用更加合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如何更加精准使用等一系列涉及基层工会和职工的课题被提出来。与此同时,各个调研组在回到机关之后充分查阅资料、开展小组讨论,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对这样深入持久而且直面困难的调研纷纷点赞。由黑龙江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牵头的调研组在泰来县进行调研时,一位环卫工人感慨道:“工会干部经常和我们面对面交流,给予关怀和温暖,最让我感动。”

针对调研中总结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黑龙江省总工会已调整工作方法,更为有效地为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服务。

“省总机关工作必须和基层工会以及职工的需求相对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表示,深入基层大调研进一步激发了省总工会的活力,找准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同时,也为工会干部提升创新能力、拿出创新举措、实现创新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