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人社、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发力全程“护航”集体协商

甘肃多部门力推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

康劲

2020年04月27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4月中旬,地处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老君乡的丰汇矿业公司,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在现场,不仅有职工和企业的双方代表坦诚沟通,还有来自山丹县总工会、人社局、工商联的有关负责人、专职工资协商指导员提供的全程“护航”指导。

这次集体协商,不仅就工资增长、发放标准、福利待遇、休息休假等达成一致,还就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医学隔离期的岗位基本工资、企业停工停产最低工资标准和生活费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这样的工资集体协商,维护了企业稳定,为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丰汇矿业公司副总经理陈曦说。

这场劳动关系双方共赢的集体协商,正是甘肃省多部门合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劳动关系出现许多新变化,企业用工难和职工就业难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部分企业缺工、稳岗压力较大,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大龄低技能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困难增多。同时,也出现了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灵活用工方式和临时性劳动关系。为此,甘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落实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的同时,由工会、人社、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发力,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力推和谐劳动关系稳就业。

从3月初开始,兰州、张掖、白银、庆阳等市州通过“屏对屏”“线连线”“视频职代会”“网上协商会”和“网签”集体协商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等方式,由多部门联合启动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和“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广泛开展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质量评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效。

省人社厅、国资委、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联合行动,走进工业园区和生产企业,指导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恳谈等方式,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甘肃省总工会还专门补贴150万元,加强市州、县区总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部分市州动员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会力量推进小微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部分市州工会通过孵化培育并直接领导的社会组织,围绕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八大员”等新兴产业职工的利益需求,开展了多种形式服务项目,促进重点行业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将通过选树省级模范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引导员工制家政企业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制度,举办全省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等方式,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