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加大减负稳岗力度

陕西推二十二条措施强化就业工作

毛浓曦

2020年04月2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从7方面推出22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就业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陕西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分别为59.2%和56.5%,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8和2.6个百分点。进入3月,就业人口增长迅速,就业指标明显回升,就业状况逐步转好。

陕西推出的稳就业举措主要包括:夯实稳就业基础,把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包括发挥产业投资带动就业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5项措施。具体提出: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

加大政策支持,稳企稳岗稳就业。包括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支持企业扩大用工规模、稳定劳动关系等4项举措。具体提出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动”,网上办理减税降费政策到企到户、到边到底,6月底前全部办理到位;研究出台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多措并举,加快农民工转移就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扶贫车间(新社区工厂)、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带贫主体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贴息支持。

此外,还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见习、基层就业、招生入伍的规模,适当延迟办理录用接收手续;政策兜底,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和基本生活。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