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疫情期间,职代会如何召开?集体协商如何进行?浙江工会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

职代会“云上线” 民主管理“不掉线”

李刚殷 邹倜然

2020年04月2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浙能集团工会第二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会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听取了集团工会2020年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决算情况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嘉电公司、镇电公司和长广集团工会分别围绕省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和困难职工帮扶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框架下,浙江探索开展网上职代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中旬,浙江各市各产业已召开5000多场。

“云上”职代会“接地气”

浙江海正集团的职工代表近日收到公司工会的一份“说明”:公司推荐李从撑为全国劳动模范候选人,需要召开职代会通过。疫情期间,公司的5000多名职工分散各地,人员流动不便,将通过网络召开职代会。

征得职工代表同意后,公司工会组建职工代表微信群。集团第十届五次职工大会如期在网上召开,各项议题一个不缺,代表们认真审核了李从撑推荐上报全国劳动模范人选情况与简要事迹。出席会议的应到代表212人,实到代表199人,同意代表199人。推荐通过。

“云上”召开职代会,会议同样“接地气”,吸引了众多企业职工“云听会”,不仅突破了以往只有职工代表参会的人数限制,还实现了对职代会规范、高效、有序的“云监督”。

在浙江,利用钉钉、移动彩云、办公OA等网上工作平台和会议系统,就事关企业生产经营、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采取召开网上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的方法和形式,依法履行职权和程序,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

各职代会主会场除少数公司班子成员参会外,其余职工代表均连线参会,实现了“会议直播开、提案网上建、报告线上议、讨论群内提、表决分组投”,做到了职代会“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内容不删、环节不少”,保证了公司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传递职工心声,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权利。

“上云端”献计策谋发展

巨化集团公司工会坚持以“云上职代会”基本形式,规范职工代表提案、职工监事、民主恳谈会;衢州元立集团职工代表在“线上”集中学习讨论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2020年集体合同,“上云端”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衢州红五环集团公司工会与各分公司工会为职工代表写好提案当好“服务员”,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服务内容,并贯穿于代表提案办理、办结、回复的全过程……

“今年以来,全市企业共收到职工代表提交提案171份,集中在改革新举措、管理新方法、经营新思路、激活新机制等内容,涵盖战略发展、改革创新、生产技术等7大类别。”这是记者从衢州市总工会获得的信息。

今年以来,浙江各级工会动员职工代表在网上提交提案,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职工技能大课堂”等活动搭建平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引导职工为企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提升企业民主管理质量。

集体协商踏“云”而来

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工作环境是否安全?职业技能如何提升?疫情影响下,劳动关系的安全稳定和工资收入成为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焦点问题。

针对职工的“担忧”和企业的“发展”,日前,绍兴市工贸房地产经营管理公司2020年度工资集体协商踏“云”而来。这是绍兴市首场特殊时期工资集体“云”协商。职工方由企业工会主席傅媛援作为首席代表,企业方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张晓鸣作为首席代表,双方就特殊时期职工最为关心的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工作环境是否安全、职业技能如何提升等“关键问题”进行平等协商。一问一答,直面问题,直击要点。

这场“云协商”最后带来了哪些“新福利”?

最低工资标准再提升,在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基础上,其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工资构成更明晰,月度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特殊形势下劳动保障再强化,疫情期间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统一采用线上办公的形式;每天安排一名工会会员作为值班人员,做好早中晚职工的测温登记,并做好外来人员测温表格的登记……随着劳动关系双方签下工资集体协议,职工吃下了“定心丸”,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随后,绍兴市县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通过多种网络方式,对企业“云协商”的工作程序、非常时期的协商要点、集体合同的规范草拟等,进行了详细指导。

杭州市总工会开发、利用网上工作平台和会议系统,就职工工资、工作时间、社保交纳、住房公积金比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线上“云”协商,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做法、先进经验,及时进行总结编撰材料,利于杭州市工会“基层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改革”工作做法“云”展示平台进行交流,供基层工会学习借鉴。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